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> 职场快讯 > 职讯 >

今日招聘网:2024年,文娱“搞钱”的大方向

来源:网易 | 发布时间:2024-03-18 16:47:32 |  访问:336

近年来,文娱行业一直处于低迷状态,但从去年开始,出现了一些回暖的迹象。截至2023年7月,短视频、在线视频、手机游戏、在线音乐、泛娱乐直播、电影演出、手机动漫等行业的月活用户规模均呈现增长趋势,月活用户规模分别攀升至9.62亿、8.14亿、6.25亿、5.90亿、0.76亿、0.58亿、0.54亿,其中电影演出市场增速最为惊人,达到了196%。虽然整体上仍面临诸多挑战,但行业内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机遇和趋势。

文娱行业大致可分为媒体、影视、网络文学、动漫、游戏、音乐、线下演出、短视频、直播、虚拟偶像等几个主要领域。自2018年文娱投资降温后,直播、影视、游戏还是相对热门的领域,元宇宙、虚拟偶像等新兴领域也曾被视为行业新增量。

在媒体报道中,很多投资人看好游戏领域的发展潜力。然而,由于游戏市场已经进入大厂博弈阶段,投资机会有限。因此,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“游戏+细分方向”的模式,寻找更具有创新性和增长潜力的投资机会。

举个例子,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,去年11月用低成本撬动高营收,甚至直接诞生了短剧游戏概念指数的《完蛋,我被美女包围了》,其所代表的互动影游,算是个苗头。不过这个方向目前还处于探索中。而且它更像是个例,爆款成绩难以复制。



去年,文娱行业绕不开一个热词——短剧,也叫小程序剧,每集一到两分钟,一部在100集左右,短剧以其快节奏、爽感的特点,吸引了大量观众和投资者的关注。

从去年《无双》“8天收入破亿”的出圈,到今年春节《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》一日充值超2000万,以及最近“一对夫妇做短剧每月进账4亿多”等消息的刷屏,短剧似乎成了一条暴富捷径。

尽管有人认为短剧领域存在一定的赌徒性质和内容粗制滥造的问题,但也有投资者看好短期内能够带来盈利,并将目光投向投流渠道的开发和优化。

短剧很重视投流,即由短剧平台在抖音、快手、百度、腾讯等多个渠道投放信息流广告,一部收入1000万的短剧,在投流上大概要花出去800万,因此,投流公司被认为是短剧各环节中赚钱最稳的。不仅国内,国外也在TikTok的洗礼下,愿意接受短内容,而短剧是短视频不断升级的最新结果。不过,他们都对短剧能否形成长期稳定的内容消费,持怀疑态度。

除此之外,新形态的线下娱乐也呈现出一定的发展态势。IP衍生品、密室逃脱、剧本杀等新颖的娱乐方式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,成为了投资热点之一。



在衍生品领域,卡牌市场的发展也引人注目。虽然卡牌市场存在着让未成年人沉迷的问题,但其吸金能力和市场潜力不容忽视。

作为奥特曼卡牌界巨头的卡游最近申请赴港上市,财务数据披露后,很多人感叹其强大的吸金能力。招股书显示,卡游在2021年、2022年、2023年前九个月的收入分别是23亿、41亿、20亿,毛利率分别为58.1%、68.8%及67.3%,这家公司背后有泡泡玛特、B站、红杉等投资方。

总体上,由于近几年线下娱乐没有出现太多有趣的新形态,大部分投资人的重心,还是在内容上。文娱行业在经历了低迷期后,开始逐渐复苏。虽然视频平台和影视公司还面临着增长放缓、市值缩水,甚至盈亏难平衡的挑战,但2024开年至少能看到一些新变化了,这对于沉寂许久的文娱行业来说,是一个不错的消息。



推荐:更多今日招聘网:2024年,文娱“搞钱”的大方向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

注: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,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。

【 责任编辑:今日招聘 】

版权与免责声明

【1】凡本网注明"来源:今日招聘"的所有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稿件,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,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,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。

【2】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,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,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。其他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,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,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。

【3】如涉及作品内容、版权等问题,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。

未经招聘网同意,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|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-2018 |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

网站经营许可证:浙B2-20080178-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,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:浙B2-20080178-14